close

你的存在本身是毫無選擇的,

你無法選擇出生地,無法選擇輪廓、性別與血型,

你無法選擇身高與體型,無法選擇自己擁有什麼天分、有多高的智力,

你無法選擇自己的幼稚園與國小,可能還被迫學了從來就沒喜歡過的才藝,

你更無法選擇夠有錢、夠明理、夠寬容與夠愛你的父母,

在你什麼都無法選擇的前提下,你的父母生下了你,

沒有想過你可能討厭自己長得不夠高、不夠美,討厭這塊土地、這個國家,

可能沒問過你的意願,就把你送到寺廟或教堂裡,

對於他們不過問你意願的行為,你不用去追究,

不管他們有沒有錯,這些都過去了,沒有人天生擅長養育兒女,所以出再多錯也不為過,

然而,即使他們的行為構成了現在的你,他們也沒有替你做決定的權力,

他們從來就沒有這種權力,是過去的你尚未覺醒,才讓他們暫時取得了這權力,

而不管是否願意,你已經變成這樣的你,如果你現在已經覺醒,

那剩下的日子,就該是你自己做決定的時候了,

而不管你的決定多麼背離父母的期望、多麼讓父母傷心、甚至讓整個家族都咒罵你,

只要能夠讓你自己快樂,這決定就有正當性,

父母生下你,但父母並不擁有你,你被歸在家族裡,但家族並不能操控你,

你的生命與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上,沒有人有權替你作主,包括聲稱愛你的父母。

父母再偉大,都不能凌駕你的自由意志,家族再重要,也沒有你的本身來得重要,

通過自由的選擇,你能夠為了他們委屈,但你絕對沒有替他們犧牲的義務,

你有的是追求快樂的權力——或者,放棄追求快樂的覺悟,

能夠決定的只有你,而不是父母,甚至家族,只是這樣而已。

By  天空  約定的城邦

 

其實我很幸運, 因為自我有記憶開始, 我父母從來就不為我決定任何事, 不論大大小小的事

只要我說我想去做, 我父母一定支持, 換而言之, 若是我不想做的事, 他們也絕不會逼我去做

曾經我很埋怨他們, 因為其實自己做決定好累, 我羨慕那些不需要自己做決定, 父母已經幫他們做好決定的朋友

因為他們只要照著父母的指示就好, 不需要自己花腦筋

但是現在我覺得很感謝我的家族, 我的父母的支持, 因為沒有他們的操縱與期望, 我可以放手做我想做的事

因為他們沒有為我決定任何事, 所以我可以一直都在尋找自己的夢想, 而我現在找到了, 我可以勇於實踐自己的人生

即使可能走的路跟一般人不一樣, 但是只要能走到終點, 我想路程並不是重點, 即使我走了辛苦點, 但是我可能卻因此得到了別人沒有的收穫

我很重視我的父母, 我想他們也會希望, 當有一天他們不在身邊了, 我依然能夠為自己, 而不是他人, 作出選擇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 而且其短無比, 如果不是為了自己, 而是為了他人, 無法找尋到自我生命的意義

那這樣白活的一生, 枉生為人類

若還能找到為了自己而活的理由, 而想反抗現有的束縛, 還算有救

最悲哀的莫過於不知如何為了自己找到生命的目標, 而只是接受現有, 他人已決定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